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路径——基于工业创新产出变化及其驱动效应的LMDI分解

发布时间:2019-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创新是我国工业部门转型升级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基于我国工业企业产权异质性和所有制结构变化的事实,从结构变迁的视角,剖析所有制结构变化对工业新产品创新发展的作用机制。在所有制结构视角下,利用2000-2015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数据,采用LMDI-Ⅱ型乘积分解方法,将工业创新产出变化的驱动效应分解为创新效率效应、研发投入强度效应和所有制结构效应,并分析效应发生的原因。研究表明,2000-2007年间,所有制结构变化促进了我国工业新产品创新发展,2008-2015年间,2013年外,所有制结构变化抑制了我国工业新产品创新发展;研发投入强度的提高是我国工业新产品创新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研发投入强度效应在多数年份主导了新产品创新强度的变化;创新效率的降低则起着负面作用,且在几个年份严重拖累了我国工业新产品创新发展。这意味着,需要稳定所有制结构效应和研发投入强度效应,并着力改善创新效率效应。

[关键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工业创新; LMDI分解; 所有制结构; 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廖直东,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创新经济和政策;代法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中等收入陷阱;荣幸,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保险理论。

[引用方式]廖直东, 代法涛, 荣幸. 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驱动路径——基于工业创新产出变化及其驱动效应的LMDI分解[J]. 产经评论, 2019, 10(3): 13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