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租税扭曲下的企业兼并补贴与消费者福利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按传统的产业组织观点,企业兼并会削弱市场竞争强度,损害消费者福利。而在企业成本不对称的不完全竞争市场中,政府为满足市场需求,对低成本企业提供兼并补贴也是一种常见的政府干预行为。然而,在允许高成本的大企业兼并的前提下,政府对高成本企业提供补贴还是否可行?由此提出问题,构建理论模型进行论证,结果表明:只要市场规模足够大,政府对高成本企业提供引致补贴,可以增强企业兼并诱因;由于租税扭曲,政府引致补贴存在较大社会成本,消费者福利可能恶化,但消费者福利在租税扭曲不大时会得到改善。这一结论为经济新常态下,政府实施补贴政策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企业兼并补贴;租税扭曲;消费者福利

[作者简介]王凤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讲座教授,台湾高雄大学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国际贸易、发展和环境,逃税和税收归宿,大陆经济;吴重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产业组织。

[引用方式]王凤生, 吴重仪. 租税扭曲下的企业兼并补贴与消费者福利[J]. 产经评论, 2016, 7(3): 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