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引入内容商的媒体平台定价行为——基于“Y”型双边市场结构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内容外包已成为媒体产业日益普遍的现象,内容外包的经营模式正在改变媒体市场结构。而现有文献对引入内容商的媒体市场结构及其定价行为仍然缺乏清晰的、系统的解释,为此,需突破传统的线型双边市场结构,拓展和深化媒体产业传统双边市场模型。通过引入一个内生的内容商,建立一个“Y”型双边市场结构的模型,在媒体平台垄断和竞争两类市场结构下,分析独立的内容商对媒体平台定价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媒体平台垄断的市场结构下,内容的定价与接入媒体平台的消费者数量正相关,而与内容商数量负相关;在媒体平台竞争的市场结构下,平台自身的差异化程度对其利润的影响呈U型。

[关键词]双边市场;媒体产业;内容商;定价行为

[作者简介]陶锋,博士,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与产业组织;李璇,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刘家麒,中国银监会深圳监管局副主任科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

[引用方式]陶锋, 李璇, 刘家麒. 引入内容商的媒体平台定价行为——基于“Y”型双边市场结构的视角[J]. 产经评论, 2016, 7(3): 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