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幸福满意度、内需驱动型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对幸福的追求是否会促进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这一问题的回答,涉及中国在新发展时期对发展方式和发展目标的重新界定。通过建立中国30个省级区域2001-2010年的面板数据,考察居民幸福满意度对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在与经济增长的回归中,控制进出口、信贷等传统解释变量后,幸福满意度与增长显著正相关,幸福满意度与餐饮业、文化体育产业及居民消费等变量的乘积的系数显著为正,幸福满意度与单位GDP能耗等变量的乘积的系数显著为负。幸福满意度与第三产业产值乘积项的系数显著为正,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产值的乘积项系数要么不显著,要么显著为负。这表明居民幸福满意度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并且主要是通过促进消费等扩大内需型的产业发展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表明,如果考虑幸福满意度,则传统的通过拼资源的粗放型增长模式的作用会大打折扣。

[关键词]幸福中国;经济增长;内需驱动型产业发展;增长方式转变

[作者简介]叶德珠,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行为金融学,幸福经济学;曾繁清,暨南大学金融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行为金融学;郑贤,暨南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研究方向:城市经济学。

[引用方式]叶德珠, 曾繁清, 郑贤. 幸福满意度、 内需驱动型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 产经评论, 2016, 7(3): 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