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城市服务业的规模、结构及其影响因素——基于中美日英四国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服务业向城市集聚,是一个全球性趋势,在我国国民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中,以发达国家为参考对象,需在理论上弄清楚中国与发达国家城市服务业差距有多大,有何结构性差异,在不同等级城市中服务业布局的中外差异是什么等问题。利用中国、美国、日本和英国的城市面板数据,研究这四个国家城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和结构特征,并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分析人均GDP、人口密度、城市化水平等因素变化对城市服务业发展的影响。结果表明:我国城市服务业总体发展落后,生产性服务业落后更多;人均GDP对中国、美国、日本和英国城市服务业发展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人口密度对中国城市服务业发展的正向影响较大,中国城市服务业受服务业集聚度、服务产品输出状况、工业比重的影响较小。

[关键词]城市服务业;四国城市面板数据;跨国比较;新型城镇化[

[作者简介]李惠娟,经济学博士,广州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服务贸易。

[引用方式]李惠娟. 城市服务业的规模、 结构及其影响因素——基于中美日英四国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 2016, 7(3): 9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