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特许经营制度下公共交通行业的财政补贴效应——基于超越对数成本函数模型的实证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针对特许经营制度下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财政补贴政策,基于超越对数成本函数模型研究了我国30个大中城市2010-2013年间财政补贴对公交企业成本函数和生产率的变动效果和影响程度。结果表明:实施财政补贴后公交企业的成本在2010-2011年间有小幅下降,但从2012年开始营运成本有上升的趋势;公交财政补贴导致生产率有下降趋势,而技术变动效果为下降的主要原因,占比达到94%,财政补贴效果对生产率变动的贡献非常微小,平均在54%。在当前的补贴水平及分配方式下,补贴对公交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有限。建议完善公交财政补贴机制,建立与运营产出和服务质量相挂钩的绩效补贴,使政府在有限的预算下能最大程度上发挥补贴的效益。

[关键词]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特许经营制度;财政补贴;政策效应;成本和生产率

[作者简介]章玉,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经济与政策;黄承锋,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经济与政策;许茂增,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引用方式]章玉, 黄承锋, 许茂增. 特许经营制度下公共交通行业的财政补贴效应——基于超越对数成本函数模型的实证[J]. 产经评论, 2016, 7(3): 11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