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农地经营规模、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生产效率——基于面板门槛模型的实证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以中国1997-201331个省级区域的面板数据为基础,运用门槛模型研究农业科技投入对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的非线性作用。首先,根据户均农地经营规模的门槛特征值将样本分为农地经营规模较小、中等和较大三组,再分别对各组非平衡面板数据进行回归检验。结果表明:在农地经营规模的不同区间,农业科技投资对农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作用存在差异;科技驱动效应随着农地经营规模扩大而提高,但农地经营规模最大的样本中,其科技驱动力又不及农地经营规模中等的样本。因此,应根据各省(市、自治区)农地经营规模所在的不同区间采取差异化政策,注意考虑农地资源禀赋与科技投入的耦合关系,进一步促进科技兴农作用的充分发挥。

[关键词]农业科技投入;农地经营规模;农业生产效率

[作者简介]陈鸣,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南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农业经济管理;周发明,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农业经济管理。

[引用方式]陈鸣, 周发明. 农地经营规模、 农业科技投入与农业生产效率——基于面板门槛模型的实证[J]. 产经评论, 2016, 7(3): 13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