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城市产业差异、外部性与经济增长——基于285个地级以上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

发布时间:2016-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集聚经济产生的外部性是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但主要是MAR外部性还是Jacobs外部性起主导作用,学术界存在争议。利用中国285个地级以上城市2004-2013年的面板数据,从城市规模的角度入手,分析不同规模城市外部性与城市产业发展中专业化和多样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产业多样化和专业化均能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多样化和专业化不是完全对立的;对不同规模的城市来说,资本和劳动对经济增长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在小型城市中,劳动力的影响更显著,而城市规模越大,资本作用表现越明显;中小城市倾向于支持MAR外部性,大型城市倾向于支持Jacobs外部性。

[关键词]城市规模;外部性;产业多样化;专业化;经济增长

[作者简介]张维今,沈阳大学国际学院讲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企业管理、纵向关系理论;李凯,管理学博士,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公司治理等。

[引用方式]张维今, 李凯. 城市产业差异、 外部性与经济增长——基于285个地级以上城市面板数据的实证[J]. 产经评论, 2016, 7(3): 14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