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人口老龄化、制度质量与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制度质量对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升级效应具有重要影响。理论机制分析表明,制度质量可以通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和开创成本、促进人力资本投资和积累以及促进技术创新等机制,对人口老龄化的产业结构升级效应产生调节作用。进一步利用全球167个经济体较长时期的面板数据以及多种计量分析方法,实证研究人口老龄化的产业结构升级效应,以及制度质量对该效应的影响。结果显示:人口老龄化对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制度质量的提高对人口老龄化产业结构升级效应具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由此建议通过提升制度质量来促进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产业结构升级。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制度质量;产业结构升级;调节效应;风险指数

[作者简介]蔡兴,经济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大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人口老龄化、国际收支;钟安琪,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人口老龄化;韩宝珍,经济学硕士,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制度经济学。

[引用方式]蔡兴, 钟安琪, 韩宝珍. 人口老龄化、制度质量与产业结构升级[J]. 产经评论, 2022, 13(2): 14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