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企业治污行为的环境效果——来自工业气体净化设备进口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工业企业是污染排放的主体之一,也是环境规制的关键对象,评估企业治污行为的环境效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政策意义。基于2003-2010年中国地级市层面的数据,利用企业的工业气体净化设备进口衡量企业治污程度,研究企业污染治理行为对工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企业治污设备的进口有效降低了污染气体的排放。在考虑进口企业的异质性后发现,国有企业治污行为的减排效果更为显著,这说明在我国环境问题上,国有企业起到了带头治理的关键作用;两控区内企业的治污效果显著好于两控区外企业,反映了政府加强环境规制力度将有效提升企业的治污效果。因此,对于环境治理这一综合的社会问题,需要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业各尽其责、共同发力。

[关键词]工业企业;治污行为;国有企业;环境效果;环境规制

[作者简介]方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李志远(通讯作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教授,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理论。

[引用方式]方卉, 李志远. 企业治污行为的环境效果——来自工业气体净化设备进口的证据[J]. 产经评论, 2022, 13(2): 13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