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科技金融政策是否提升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政策是国家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励创新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准确地认识和评价科技金融政策实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利用2010-2019年中国576家中小板、创业板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面板数据,采用逐年PSM-多期DID模型分析科技金融政策对第一批和第二批试点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结果显示:科技金融政策显著提高了试点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该政策主要通过资金融通机制、成本降低机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且对不同地区、不同所有权性质和不同行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具体而言对东部地区、民营企业和信息技术业的效应更大。

[关键词]科技金融政策;全要素生产率;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约束;成本降低

[作者简介]刘少波,暨南大学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公司金融;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公司金融。

[引用方式]刘少波, . 科技金融政策是否提升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J]. 产经评论, 2022, 13(2): 117-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