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具有减霾效应吗?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雾霾污染对我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后果。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典型的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城市空间的合理集聚对促进服务业结构高级化、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具有关键性作用。那么,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是否具有减霾效应?基于2007-2018年我国281个地级市数据,运用GS2SLS和中介效应模型分析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城市雾霾污染的影响。结果显示:雾霾污染具有典型的空间传染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能显著抑制城市雾霾污染。不同城市规模和集聚特征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减霾效应呈现不同特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减霾效应仅在大城市和特大及以上城市显著,多样化集聚的减霾效果大于专业化集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减霾效果显著,而中低端集聚减霾效果并不显著。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主要通过促进城市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和能源结构清洁化等路径实现减霾效应。据此提出政策建议:一是推动城市间污染协同治理,完善大中小城市一体化环境治理机制;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合理引导城市空间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三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不同产业间协调共生;最后要因城施策,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内部结构。

[关键词]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雾霾污染;空间传染性;减霾效应;污染协同治理

[作者简介]王磊,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转型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付奎(通讯作者),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与区域经济;邓昌豫,博士,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区域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引用方式]王磊, 付奎, 邓昌豫. 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具有减霾效应吗?[J]. 产经评论, 2022, 13(2): 9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