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我国三大产业的要素错配与效率损失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要素错配是各行业潜在产能未能很好发挥的重要原因,影响产业效率的提升和整个经济的增长。利用2003-2018年我国省级产业面板数据测算资本和劳动要素的错配,估计由此导致的产出效率损失。结果表明:(1)我国三大产业存在明显的资本和劳动要素错配情况,第一产业资本投入和劳动投入均严重不足;第二产业资本投入严重过剩,劳动投入稍显不足;第三产业的资本和劳动配置从早年的“重资本、轻劳动”逐渐改观,目前基本处于较为均衡的配置情况。(2)资本和劳动要素错配导致了实际产出效率损失,近二十年来,第三产业从高于有效产出40%下降至基本相当,第二产业从低于有效产出20%到基本相当,但第一产业的产出缺口仍然较大。

[关键词]三大产业;全要素生产率;要素错配;产出缺口;效率损失

[作者简介]黄娅娜,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

[引用方式]黄娅娜. 我国三大产业的要素错配与效率损失[J]. 产经评论, 2022, 13(2): 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