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内部结构转换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产业结构转换升级、提高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是中国经济实现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根本所在。考虑到产业内部生产率的异质性及发展的阶段性,利用1992-2019年中国30个省级区域的长期面板数据,从产业内部视角探究结构转换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产生的影响,结果显示:结构转换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呈现“倒U型”关系,产业部门结构转换度处于低位时,产业模式相对较为落后,三次产业向“三二一”模式进行合理化调整的过程中,通过要素重置和技术溢出的扩散效用,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产生促进作用。当结构转换度较高时,产业部门注重“量”的快速调整,而忽略了产业间、产业内部的协调融合性与虚拟经济挤压导致的空心化危机,可能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产生抑制效应,但中国整体上处于“倒U型”左侧,结构转换的促进作用仍有较大空间。研究结论从行业内部视角为产业结构转换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政策规划提供了经验支撑。

[关键词]结构转换;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内部

[作者简介]王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效率与生产率测度、经济增长、环境经济学;王梦丹,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效率与生产率测度、产业经济;杜敏哲(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特聘副研究员,研究方向: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引用方式]王兵, 王梦丹, 杜敏哲. 产业内部结构转换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22, 13(2): 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