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产品创新的影响——基于增长期权和金融摩擦视角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强背景下,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对应对贸易冲突并且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探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影响企业产品创新行为的理论机制,发现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会分别通过增长期权机制和金融摩擦机制对企业产品创新产生促进和抑制效应,其总体影响取决于两种效应的相对大小。基于高度细化的中国微观企业层面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检验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产品创新概率和创新强度的影响,结果显示:虽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下降总体上会抑制企业产品创新概率和创新强度,但是这种创新抑制效应在出口状态不同的企业样本中表现出明显的异质性;纯内销企业样本中创新抑制效应表现得最为显著,同时参与出口和内销企业样本中的创新抑制效应不显著,而在纯出口企业样本中表现出显著的创新促进效应。

[关键词]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增长期权;金融摩擦;异质性企业;产品创新

[作者简介]刘晴,博士,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江依,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张艳超,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刘晴, 江依, 张艳超. 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产品创新的影响——基于增长期权和金融摩擦视角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 2022, 13(2): 5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