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基于融资约束和环境不确定性视角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决定性要素,由于研发活动的特殊性质,资金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和代理问题会随之产生,而解决此类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发展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基于2007-2019年中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研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与企业创新投入之间关系,实证结果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以及持股制衡度提升均可促进企业创新投入;在外部环境动荡的现实背景下,引入环境不确定性水平作为调节变量,发现环境不确定性增强会抑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企业创新投入的促进作用;进一步研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促进企业创新投入的内在机理,发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进而增加企业创新投入。因此,应吸引和鼓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企业进行长期投资,便利投资者投资运作,使其更有动力参与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关键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环境不确定性;融资约束;创新投入;价值投资

[作者简介]刘烨,博士,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公司治理;孟函彤,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公司治理。

[引用方式]刘烨, 孟函彤.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研究——基于融资约束和环境不确定性视角[J]. 产经评论, 2022, 13(2): 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