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信息披露的经济学分析:预防性动机视角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信息披露在当前信息化的社会中是司空见惯的现象。通过建立一个信息披露的模型,提出“预防性信息披露”的概念,并用以解释现实中为什么一些信息披露的主体会主动、自愿地披露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当发送者和接收者处于严格对立的关系中时,发送者总是希望接收者拥有的信息尽可能少。在此种情况下,当他是接收者唯一可能的信息来源时,发送者不会披露任何信息;但如果接收者还能从其它渠道有成本地获取信息,那么发送者便会先发制人地主动披露一些、但不完全的信息。该信息披露的目的是防止接收者主动获取更加精确的信息,从而做出对发送者更加不利的行为。这对市场监管部门设计有效的机制让被监管者主动披露信息、降低监管成本有启示意义。

[关键词]信息披露;信息获取;贝叶斯说服;先发制人

[作者简介],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微观经济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傅培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微观经济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

[引用方式], 傅培轩. 信息披露的经济学分析预防性动机视角[J]. 产经评论, 2022, 13(2): 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