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企业社会责任与废弃物回收比例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保护环境,政府出台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EPR),要求生产企业回收处理废弃物。产业链中企业社会责任水平与政府制定回收制度的关系、企业选择自主回收还是委托第三方回收,这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讨论。通过构建博弈理论模型发现:(1)当企业自主回收时,如果废弃物边际污染程度比较低,则回收比例随着下游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的上升而上升;当委托第三方回收时,回收比例随着下游企业社会责任水平的上升而下降,进一步通过经验事实和实际案例佐证该理论结论。(2)当企业内生选择回收模式时,如果废弃物边际污染程度比较低,下游企业会选择委托第三方回收;如果废弃物边际污染程度比较高,下游企业会选择自主回收。由此得到对不同污染程度行业企业制定不同回收标准,以及引导回收模式选择的启示。

[关键词]回收比例;企业社会责任;自主回收;委托回收;生产者责任延伸

[作者简介]王兴棠,经济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 产业组织理论;毛卓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主要研究方向: 环境保护政策。

[引用方式]王兴棠, 毛卓玮. 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企业社会责任与废弃物回收比例[J]. 产经评论, 2022, 13(2): 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