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进口硅片价格畸高、寡头企业共同所有权与反垄断

发布时间:2022-05-30|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寡头企业共同所有权引起的反竞争效应应引起关注。构建包含共同所有权的差异化产品古诺竞争模型,分析共同所有权对寡头企业竞争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构投资者同时持有寡头企业的部分所有权会削弱其竞争动机;共同所有权比例越高,其竞争动机越弱。进一步对硅片寡头企业竞争、共同股东状况以及环球晶圆与世创经营者集中案的反竞争效应进行讨论,以解释近年中国进口硅片价格畸高现象。据此提出:考虑到在相关市场中,寡头企业具有共同所有权,相关市场的共同股东对集中后实体持股比例增加,这些寡头企业具有单边差异化制定垄断高价或协调制定垄断高价的动机和能力,反垄断执法机构可对其或今后类似的经营者集中予以禁止,或加强对类似附条件的经营者集中案所涉相关市场的寡头企业定价等行为的反垄断关注与调查。

[关键词]中国进口硅片价格畸高;共同所有权;经营者集中;寡头企业;反垄断

[作者简介]于左,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组织理论与竞争政策;刘洋(通讯作者),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反垄断政策。

[引用方式]于左, 刘洋. 中国进口硅片价格畸高、寡头企业共同所有权与反垄断[J]. 产经评论, 2022, 13(2): 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