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新时期金融资产间动态相关系数的正负转换特征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金融资产间的相关性涉关金融市场稳定、金融风险防范和居民幸福指数提升,2020年初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金融资产价格波动剧烈,资产间价格相关性的结构性变动显著,探讨金融资产间动态相关系数的正负转换特征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我国资产日交易数据考察我国金融资产间的动态相关关系,结果显示:五类金融资产间具有显著的动态相关性,相关系数具有正负转换的特点。股灾爆发前,债券为股票的对冲保值资产,黄金现货是股票的多元化资产;股灾爆发后,二者在股市中的作用恰好相反。股市持续低迷时期,债券再次成为股票的对冲保值资产,黄金现货成为股票的避险资产,新冠肺炎疫情发使债券迅速转变为股票的避险资产。其他资产间相关性变化具有相似的特点。除现货与期货间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外,其他资产间相关性较弱,各组相关系数的波动幅度较小。

[关键词]金融资产;相关系数;正负转换;新冠肺炎疫情;对冲保值资产

[作者简介]王聪,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家庭金融、国际金融;吴秉谚,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家庭金融、国际金融;安晓庆,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金融学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家庭金融、国际金融。

[引用方式]王聪, 吴秉谚, 安晓庆. 新时期金融资产间动态相关系数的正负转换特征研究[J]. 产经评论, 2020, 11(6): 14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