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经济增速放缓对个体收入和就业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变化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区别于从全国总体层面讨论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影响及应对策略,采用中国家庭收入调查数据,通过组别合成法构造可以在经济增速放缓前后进行比较的合成样本,并建立差分模型,利用经济增速下行冲击的空间差异,识别经济增速放缓对微观个体的影响。结果显示:经济增速放缓对个人收入没有显著影响,但就业在经济增速放缓后则发生显著变化。如果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速相对下降1个百分点,则其就业率减少约2个百分点。不同群体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存在差异,年轻人、受小学及以下教育人群以及女性受到的影响相对于其他群体更大。非理性预期、劳动力市场错配与破坏性创新是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微观个体收入与就业的主要途径,为了应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应制定相应政策来刺激消费,鼓励创新,并加大人力资本投资。

[关键词]经济增速放缓;收入;就业;组别合成法

[作者简介]陈安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发展;刘彩霞,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刘启超(通讯作者),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城市经济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陈安平, 刘彩霞, 刘启超. 经济增速放缓对个体收入和就业的影响研究[J]. 产经评论, 2020, 11(6): 12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