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会展业发展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于中介效应的实证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会展业作为服务业的一种新业态,其发展不仅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直接促进作用,还通过消费改善、人力资源积累、技术进步、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化间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于2011-2018年省级面板数据,构建会展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指标进行时空分布的实证,结果表明,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会展业发展迅速,空间聚集明显,形成了五个地理中心。固定效应和中介效应模型分析表明,会展业发展对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存在一定程度的直接效应、中介效应和总效应。考虑到会展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网络化趋势,建议进一步推动会展业差异化发展,强化会展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线上与线下融合的多种平台展会形式,提升会展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关键词]会展业;产业结构升级;新业态;中介效应;线上线下融合

[作者简介]夏龙,经济学博士,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会展经济、农村发展;申强,管理学博士,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教授,研究方向:会展经济、农业经济;王军强(通讯作者),管理学博士,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会展经济、农村经济。

[引用方式]夏龙, 申强, 王军强. 会展业发展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基于中介效应的实证[J]. 产经评论, 2020, 11(6): 11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