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与服务贸易出口:替代抑或创造?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和服务贸易出口是中国服务经济国际化的两种主要模式,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影响服务贸易出口的理论机制表现在,一方面通过“技术溢出效应”和“竞争效应”改变东道国服务业市场生态,激活东道国服务业市场要素活力,形成对母国服务产品的替代;另一方面,通过“市场临近效应”和“效率提升效应”对母国服务贸易出口产生创造作用。也即“创造效应”和“替代效应”并存。通过建立SVAR模型对中国的经验研究显示,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短期内抑制了服务贸易出口,中长期则对服务贸易出口具有促进作用,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是服务贸易出口变化的显著影响因子。建议通过结构改革,增进我国服务企业国际竞争新优势,抵消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由于近期世界经济环境恶化带来的不利冲击与影响。

[关键词]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服务贸易;替代效应;创造效应

[作者简介]钟晓君,经济学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投资与国际贸易;丁绒,管理学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产业政策与企业行为。

[引用方式]钟晓君, 丁绒. 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与服务贸易出口:替代抑或创造?[J]. 产经评论, 2020, 11(6): 1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