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共享经营模式探讨: “单一化”还是“多元化”——基于万家田园与青峰岭共享农场的双案例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共享型服务正适应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加速向生活需求领域渗透,同时促进我国消费升级。将消费者吸引到农场参与农产品种植与收获活动的共享农场已成为共享经济领域的新兴业态。基于对万家田园和青峰岭共享农场的实地调研和双案例比较,探讨共享农场“单一化”和“多元化”的经营模式。结合权变理论的相关观点并联系共享农场的实际运作提出针对共享农场内外部环境的VTES理论框架,分析造成经营模式差异化的原因。结果表明,两种共享农场经营模式在共享内容、盈利模式、产品流通以及战略规划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而经营理念、技术条件、环境特点以及农场规模是影响共享农场选择不同经营模式的主要因素。共享农场宜根据自身条件和内外部环境来选择适合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共享经济;共享农场;经营模式;双案例比较;万家田园;青峰岭农场

[作者简介]浦徐进,博士,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共享经济、供应链管理;李云龙,江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供应链管理。

[引用方式]浦徐进, 李云龙. 共享经营模式探讨:“单一化”还是“多元化”——基于万家田园与青峰岭共享农场的双案例比较研究[J]. 产经评论, 2020, 11(6): 8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