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要素贡献及产区差异——基于Meta SBM 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绿色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中国农业不同产区存在自然资源禀赋、种植结构以及产销情况等差异,考虑产区异质性对测算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显得格外重要。基于碳排放约束和产区异质性,运用共同前沿下的SBM模型与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测算1993-2017年中国29个省级地区的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从投入产出角度分解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源泉,分析不同产区的增长差异。结果表明:(1)在研究样本期间,中国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率为1.418%,其中技术进步年均增长率为1.366%,技术效率为0.052%,这表明技术进步是中国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主要源泉。(2)从要素分解来看,产出增加、农业劳动力外流以及土地面积减少对中国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108.89%7.61%6.91%,而化肥使用、机械投入以及CO2排放的贡献率分别为-2.61%-2.68%-17.84%。(3)分农业产区来分析,主销区的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率最高,主产区次之,平衡区最低。碳排放约束下农业各产区的技术落差呈现平衡区、主产区和主销区依次递减。(4)从产区差异来看,产区内差异远大于产区间差异,特别是主销区内部差异最为明显。

[关键词]绿色全要素生产率;Meta SBM 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要素贡献;产区间差异;产区内差异

[作者简介]王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效率与生产率测度、经济增长、环境经济学;曾志奇,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效率与生产率测度、农业经济问题;杜敏哲(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特聘副研究员,研究方向: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引用方式]王兵, 曾志奇, 杜敏哲. 中国农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要素贡献及产区差异——基于Meta SBM Luenberger生产率指数分析[J]. 产经评论, 2020, 11(6): 6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