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信息化、企业研发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自信息技术生产率悖论被提出以来,企业信息技术投入与生产率变化特点一直备受关注,也存在不同看法。现有一些文献研究了信息化、企业研发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但对其中作用机理和实证分析不足。以2013-2018年我国41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信息化、企业研发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关系,结果显示:信息化水平与企业研发正相关,信息化水平越高,对企业研发的促进作用越大;企业研发与全要素生产率正相关,研发投入越高,对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越大;企业信息化与全要素生产率正相关,信息化水平越高,对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越大;企业研发在信息化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起着部分中介效应。进一步检验表明,不同行业或地区的企业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作用存在差异。最后,提出注重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研发的中介效应、根据行业选择信息化策略等建议,以期为企业发展、政策制定及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产率变化特点;企业信息化;企业研发;作用机理;全要素生产率

[作者简介]岳宇君,博士,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电信管制、互联网治理;张磊雷,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信息产业经济与管理。

[引用方式]岳宇君, 张磊雷. 信息化、企业研发与全要素生产率的实证分析[J]. 产经评论, 2020, 11(6): 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