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差异: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视角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产业实践中,不同企业的“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存在较大差异。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在企业创新转化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答案。选取2011-2017年公告企业股权激励计划的中国上市制造业企业为研究样本,分析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广度和强度以及股权激励限制条件和激励方式对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当企业核心员工股权激励广度和强度更大时,企业“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效果更好;(2)当企业核心员工股权激励的行权限制条件更少时,企业“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效果更好;(3)当企业对核心员工采取股票期权激励方式时,企业“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效果更好。

[关键词]“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股权激励强度;股权激励广度;行权限制条件;股权激励方式

[作者简介]王婧,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股权激励与创新;李田,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副教授,研究方向:企业转型升级;霍梓轩,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研究方向:企业创新;毛蕴诗(通讯作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企业转型升级。

[引用方式]王婧, 李田, 霍梓轩, 毛蕴诗. “研发投入—创新产出”转化差异:核心员工股权激励视角[J]. 产经评论, 2020, 11(6): 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