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地方产业政策、企业生命周期与技术创新——异质性特征、机制检验与政府激励结构差异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产业政策与企业技术创新关系的研究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探讨影响其间驱动机制有效性的制度环境与企业特征,要考虑将与企业创新动能密切相关的生命周期阶段特征因素纳入研究框架中。利用2007-2017年中国沪深A股企业数据集,基于企业生命周期视角检验地方产业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理论分析表明,地方产业政策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出。而考虑企业生命周期的实证结果显示,地方产业政策仅能对成熟期企业起到激励创新产出效果,但对成长期企业的影响并不显著,说明当前产业政策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化空间。从机制检验来看,地方产业政策能够通过强化财政补贴、稳定财务风险和增加研发投入,最终促进技术创新,这在企业的成熟期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特别地,政府激励是影响产业政策效力发挥的重要因素。在“为增长而竞争”的导向下,产业政策促进企业创新的效力并不明显;而在“为创新而竞争”的导向下,产业政策的创新驱动效果十分显著,并从成熟期延展至成长期,展现出较好的“结构性”差异特征。建议更为精准地制定产业政策、打通作用机制为企业创新提供有效支持。

[关键词]地方产业政策;技术创新;生命周期;政府激励结构;中国经验

[作者简介]常曦,澳门科技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行为金融与区域实验室讲师,研究方向:产业政策;郑佳纯(通讯作者),广东工业大学财务处助理会计师,研究方向:科技创新;李凤娇,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常曦, 郑佳纯, 李凤娇. 地方产业政策、企业生命周期与技术创新——异质性特征、机制检验与政府激励结构差异[J]. 产经评论, 2020, 11(6): 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