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融合、 区域差异与地区服务型装备制造业发展——对东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的一项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制造业生产的服务化是新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东北地区在新经济时代要打破发展路径锁定,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型装备制造业是重要手段。从制造业的服务融合与转型升级两个维度探讨服务融合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的作用机理。基于容量耦合系数模型,运用比较分析法,对比分析2005-2017年间东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装备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综合发展水平、耦合协调程度及模式。结果表明:产业自身发展的平稳性、产业间发展速度的均衡性影响产业融合水平,东北两产业间发展速度失衡,耦合协调呈现先升后降的多阶段特征;装备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子行业融合的差异影响融合结构的先进性,京津冀与长三角产业融合主要由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向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转移,而东北装备制造业与传统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日渐式微,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普遍需要提升;产业链高端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优先于产业链低端的传统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融合模式的转型。建议从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政策、降低东北地区的服务内置化程度着手,带动产业融合促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产业融合;区域差异化;制造业服务化;服务型装备制造业;容量耦合系数模型

[作者简介]曲振涛,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市场规制与法经济学;陈美齐,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理论与政策;周正,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术理论研究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理论。

[引用方式]曲振涛, 陈美齐, 周正. 产业融合、区域差异与地区服务型装备制造业发展——对东北地区与京津冀、长三角的一项比较研究[J]. 产经评论, 2020, 11(6): 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