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加入大数据产业联盟能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绩效吗——基于社会网络视角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大数据资源与技术是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竞争的核心领域,企业加入大数据产业联盟与企业技术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有待深入讨论。基于社会网络理论,从企业加入大数据产业联盟后的社会网络结构特点出发,提出大数据产业联盟影响成员企业技术创新绩效的理论假设。通过收集完整的全国数据,分年度构建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在2013-2016年期间的整体社会网络,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和Poisson回归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实证结果表明,加入更多的大数据产业联盟、在大数据产业联盟中拥有更高密度的自我中心网络、拥有更高强度的关系、占据更多的结构洞位置以及尽早加入大数据产业联盟,均能够促进联盟成员企业的技术创新绩效。但加入更多大数据产业联盟的效应存在企业规模的异质性,企业在规模没有足够大时加入多个产业联盟可能有损企业技术创新。最后,提出对大数据企业管理和政府制定相关政策的启示。

[关键词]大数据产业;产业联盟;企业技术创新;社会网络;网络特征

[作者简介]张宏斌,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周先波,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研究方向: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创新与创业;王雅维,硕士,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方向:产业联盟、数据分析。

[引用方式]张宏斌, 周先波, 王雅维. 加入大数据产业联盟能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绩效吗——基于社会网络视角的分析[J]. 产经评论, 2021, 12(3):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