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集群企业的并购行为与生产效率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企业并购行为能否提升收购方的生产效率在学术界仍然莫衷一是,也鲜有研究在产业集群框架下深入探讨其背后的原因。基于2000-2013CSMAR国泰安数据库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采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检验集群企业并购行为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并从核心企业地位、产权性质与行业特征等角度分析其异质性。结果表明:(1)企业的集群属性对其并购行为的生产效率提升作用具有正向调节效应;(2)集群企业的核心地位对其并购行为的生产效率提升作用具有负向调节效应;(3)民营集群核心企业并购行为对生产效率具有正向的调节效应;相对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非技术密集型行业的集群企业并购行为更能提升自身生产效率。因此,推动我国制造业集群质量升级与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要为不同产权性质和行业特征的企业提供不同的引导与鼓励政策。

[关键词]产业集群;核心企业;并购;全要素生产率;集群属性

[作者简介]梁永福,博士,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曾子欣,复旦大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金融;杨露,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

[引用方式]梁永福, 曾子欣,杨露. 集群企业的并购行为与生产效率[J]. 产经评论, 2021, 12(3): 2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