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三大经济圈金融业与实体产业融合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形势下促进我国稳健嵌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关键是要通过金融业与实体产业的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国内与国际经济的循环互动。为分析金融业与实体产业融合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影响,选取经济总量占据我国半壁江山的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经济圈为样本,运用产业结构耦合分析工具,将企业高技术研发支出比率、科技产业就业人数、外商投资比重、人均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变量作为结构性指标,构建20092018年我国三大经济圈金融业与实体产业耦合度面板模型。结果表明:科技产业就业人数和人均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在金融业和实体产业融合中体现了较显著的正向作用,有利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企业高技术研发支出比率、外商投资比重对金融业和实体产业耦合度没有体现正向作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进。为此,聚焦技术、市场与制度等关键要素,提出知识(技术)要素向实体产业和金融业集聚、优化产业融合的市场环境、实施差异化和一体化相结合的金融业与实体产业融合路径等政策建议。

[关键词]双循环;金融业;实体产业;产业融合;产业耦合度

[作者简介]郭澄澄,经济学博士,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科技金融、金融科技;张春,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金融改革与发展。

[引用方式]郭澄澄,张春.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三大经济圈金融业与实体产业融合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21, 12(3): 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