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服务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为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升级提供了新的方向和路径。对服务贸易自由化影响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理论机制进行分析,以增加值获取能力和价值链控制能力评估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利用20042014年世界投入产出表和中国服务贸易数据就服务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1)中国部分制造行业陷入“低端锁定”困境,服务贸易自由化能够缓解价值链“挤出”风险。(2)服务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获取能力提升作用显著,对价值链控制能力的提升作用不明显。总体来说,服务贸易自由化有助于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3)金融、信息技术等服务分部门自由化对制造业增加值获取能力和控制能力的影响存在差异,不同要素密集型行业受到的影响也有异质性。建议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围绕重点领域促进服务支撑制造业发展、企业主动向价值链高附加值地位发展,以实现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

[关键词]全球价值链;对外开放;制造业升级;服务贸易自由化;贸易增加值

[作者简介]韩民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世界经济学;杨承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韩民春,杨承奥. 服务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的影响[J]. 产经评论, 2021, 12(3): 8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