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分析——基于金融“脱实向虚”视角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实现经济“内循环”的重要方面。基于金融“脱实向虚”视角,实证检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及“金融发展—产业结构”交互效应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的内在机制。结果表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可以有效缓解城乡收入差距;但是,由于金融“脱实向虚”问题的长期存在,导致“金融发展—产业结构”交互效应加剧了城乡收入的不平衡。因此,应通过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扭转金融“脱实向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缓解城乡收入差距。

[关键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金融“脱实向虚”;城乡收入差距;地区差异效应;交互效应

[作者简介]蓝管秀锋,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要素价格、收入分配;匡贤明,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研究员,研究方向:经济体制改革。

[引用方式]蓝管秀锋,匡贤明.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分析——基于金融“脱实向虚”视角[J]. 产经评论, 2021, 12(3): 10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