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政府补贴能否降低企业生存风险?——基于微观数据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宏观经济政策是影响微观企业价值创造的外部条件,探讨政府补贴这一重要经济政策的微观作用效果对于政府优化资源配置尤为关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和生存分析方法,考察政府补贴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效应发现:从政府补贴的倾向来看,政府部门给予了创新企业、国有企业更多补贴机会和更高补贴强度,给予了出口企业更多补贴机会、非出口企业更高补贴强度;从政府补贴的经济效果来看,政府补贴总体上降低了企业生存风险,但不同强度政府补贴对企业生存风险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存在[7%,15%]的补贴强度“适度区间”;从企业异质性下政府补贴的经济效果来看,政府补贴行为并未显著降低高创新企业和高出口企业的生存风险,但显著促进了国有企业生存。同时,只有高强度的政府补贴才能促进创新企业、国有企业和非出口企业生存,而对非创新企业、非国有企业及出口企业的补贴强度则需要维持在“适度区间”内。

[关键词]政府补贴;生存风险;倾向得分匹配;生存分析;补贴强度

[作者简介]张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讲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彭璧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杨永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张慧, 彭璧玉, 杨永聪. 政府补贴能否降低企业生存风险?——基于微观数据的考察[J]. 产经评论, 2021, 12(3): 11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