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双边关系、区域贸易协定与农产品贸易:基于中国数据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在高度开放的市场条件下,农产品贸易是否显著地受制于国与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区域贸易协定(RTA)是否会通过规则性制度安排缓解双边关系对于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值得深入研究。选取20012014年中国及主要贸易伙伴国月度贸易数据,从进口和出口两个维度实证检验双边关系对中国农产品贸易的影响,并通过引入区域贸易协定变量及其与双边关系交互项的方式进一步研究规则性约束是否能够缓解双边关系对农产品贸易的作用。结果表明:整体而言,双边关系对于农产品进出口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双边关系的改善对于双边农产品贸易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且农产品进口受双边关系的影响高于出口。此外,区域贸易协定在缓和双边关系影响中国农产品贸易的作用中具有一定差异性,双边RTA显著制约出口受双边关系波动影响的敏感程度,而多边RTA则对进口更为有效。由此得到对我国切实保障国内粮食安全以及继续拓展双边合作的政策启示:我国应坚定推进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准确评估双边关系,发挥双边关系在农产品贸易领域的正向影响,并通过深化区域贸易协定的谈判与合作,提高农产品贸易的稳定性。

[关键词]双边关系;区域贸易协定;农产品贸易;月度数据;规则性约束

[作者简介]王学君,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农业经济;秦可晓,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周沁楠,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

[引用方式]王学君, 秦可晓, 周沁楠. 双边关系、区域贸易协定与农产品贸易:基于中国数据的分析[J]. 产经评论, 2021, 12(3): 13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