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产业升级对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均资本积累的影响:“红利”还是“减速”

发布时间:2021-05-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结构红利”假说和“结构性减速”理论是分析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影响的两个维度。比较二者内在机制,将“结构红利”假说归纳为质量型产业升级,将“结构性减速”理论归纳为数量型产业升级,以此解决产业升级中两种理论的矛盾问题。同时将经济增长分解为来自于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和劳均资本积累的增长两部分,基于20032017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采用一阶差分GMM分析不同维度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异质性影响。结果显示:(1)质量型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表现出“结构红利”,数量型产业升级对经济增长表现出“结构性减速”;(2)质量型产业升级对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作用比数量型产业升级更加直接、迅速;(3)质量型产业升级在当期对劳均资本积累有正向作用,但滞后期的影响为负,数量型产业升级对劳均资本积累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有负向倾向。辨析“结构红利”假说和“结构性减速”理论的内在联系与区别,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质量型产业升级;数量型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结构红利;结构性减速

[作者简介]吉亚辉,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增长、区域空间结构;羊洋,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研究方向:产业结构演变、区域经济发展、农业资源环境。

[引用方式]吉亚辉,羊洋.产业升级对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均资本积累的影响:“红利”还是“减速” [J]. 产经评论, 2021, 12(3): 146-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