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消费者隐私管理与垄断平台个人化定价福利效应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消费者隐私管理对算法个人化定价的福利效应具有重要影响。通过动态博弈模型分析表明,在消费者具有隐私管理能力且隐私管理成本适度的情况下,个人化定价会实现消费者福利和社会总福利的提高。因此,对垄断平台个人化定价不应一刀切地加以禁止,而应采用合理推定原则进行个案分析。政府需谨慎直接介入平台个人化定价,赋能消费者的隐私管理能力是最佳的反垄断政策。同时,应通过立法强化消费者隐私权保护,赋予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自主决策权,并鼓励增强消费者隐私管理的技术开发和应用。

[关键词]算法价格歧视;消费者福利;隐私管理;反垄断政策;福利效应

[作者简介]唐要家,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反垄断与管制经济学;王逸婧,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与反垄断政策。

[引用方式]唐要家, 王逸婧. 消费者隐私管理与垄断平台个人化定价福利效应[J]. 产经评论, 2021, 12(4): 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