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金融—劳动力的结构匹配与产业结构升级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硅谷和班加罗尔高新产业园区的经验表明,风险性资本符合高技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金融需求,稳健性贷款符合低技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金融需求,金融与劳动力在结构上相互匹配能够很好地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基于新结构金融学的金融与要素禀赋相匹配原则,运用社会学的排序匹配法,将2005-2018年间我国各省各年的金融结构和劳动力结构排序相减来构建匹配度指标,进而对匹配度与产业结构升级间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1)匹配度与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结构合理化正相关,即市场主导型的金融结构与高技能劳动力、银行主导型的金融结构与低技能劳动力的匹配均能推动产业结构向更高形态演变以及减小就业结构与产值结构间的偏离;(2)金融劳动力结构差距与产业结构高级化间成U关系,即存在最优匹配状态使产业结构升级效率达到最大;(3)作用机制方面,匹配度可以通过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对金融与劳动力结构匹配问题的探讨,拓展了产业结构的研究边界,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经验证据和思路参考。

[关键词]金融结构;劳动力结构;结构匹配;产业结构升级;新结构金融学

[作者简介]叶德珠,博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金融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新结构金融学、公司金融;王佰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新结构金融学、公司金融;黄允爵,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金融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新结构金融学、公司金融。

[引用方式]叶德珠, 王佰芳, 黄允爵. 金融劳动力的结构匹配与产业结构升级[J]. 产经评论, 2021, 12(4): 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