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外部压力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吗?——政府监管与媒体监督的双元影响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环境合法性产生的外部压力是企业绿色创新的重要驱动因素。基于外部合法性视角,以2011-2018年中国沪深两市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正式环境合法性(政府监管)与非正式环境合法性(媒体监督)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并且充分考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结合企业的内部响应探讨研发资源(R&D投入)对环境合法性与企业绿色创新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1)地方政府对污染源的监管力度越强,企业的绿色创新产出越高;(2)媒体对企业的报道数量越多,监督强度越大,企业的绿色创新绩效越好;(3)研发资源在环境合法性与企业绿色创新之间起着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

[关键词]绿色创新;环境合法性;政府监管;媒体监督;研发资源

[作者简介]汪建成,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创新与创业管理;杨梅,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与创业管理;李晓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创新与创业管理。

[引用方式]汪建成, 杨梅, 李晓晔. 外部压力促进了企业绿色创新吗?——政府监管与媒体监督的双元影响[J]. 产经评论, 2021, 12(4): 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