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营改增”促进了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吗?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营改增作为我国税制改革史上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厘清营改增政策影响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的内在机理基础上,结合2003-2013年间我国277个城市数据,采用PSM-DID方法实证检验了营改增政策对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的作用。结果显示: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显著促进了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基于城市规模的分组回归发现,营改增政策对中城市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的影响效果最强,而对小城市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的影响效果不明显;进一步细分产业层级的研究表明,“营改增”政策对制造业与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的影响效应更大。由此为持续优化税制结构助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键词]营改增;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产业层级;城市规模; PSM-DID

[作者简介]唐荣,经济学博士,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李文秀(通讯作者),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服务经济集聚;纪祥裕,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集聚经济与创新管理。

[引用方式]唐荣, 李文秀, 纪祥裕. “营改增促进了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集聚吗?[J]. 产经评论, 2021, 12(4): 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