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 ——基于中国商业银行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数字金融是信息技术、数据协作与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相结合的新一代金融服务业态。随着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在科技赋能下加速了数字化转型步伐。基于2012-2018年中国84家代表性商业银行的数据,采用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作为数字金融的代理变量,研究数字金融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结果表明,数字金融有助于收敛系统性金融风险。数字金融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对数字金融的反应更加敏感,大型股份制银行和国有行则更加审慎,数字金融对农村金融机构的风险收敛作用最大。数字金融缓解了长尾客户缺乏抵押和征信不足的痛点问题,提高了中小银行风险识别能力,降低了风险管理成本,使其信贷决策更加科学。最后提出关于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数字化风险管理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启示。

[关键词]数字金融;风险承担;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金融服务

[作者简介]余静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数字金融;吴滨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数字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引用方式]余静文, 吴滨阳. 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风险承担—基于中国商业银行的实证研究[J]. 产经评论, 2021, 12(4): 10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