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互联网使用能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感吗?——基于信息获取视角的一个实证检验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互联网使用已成为影响农村居民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但两者之间的影响机制仍有待深入探讨。基于2016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PSM),实证检验互联网使用对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影响。结果表明:互联网使用能显著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利用生活满意度和对未来信心程度两个指标替代幸福感进行稳健性检验和采用工具变量法处理内生性后,这一效应依然显著。分样本研究表明,互联网对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影响符合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低收入、女性、受教育程度小学以下、从事自我雇佣工作的农村居民享受更多互联网使用带来的幸福效应。进一步分析发现,信息获取是互联网使用影响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主要中介变量,互联网获取信息重要性对农村居民幸福感影响远甚于电视、报纸、期刊、广播等传统媒介。因此,需要积极推进“数字乡村”战略,通过互联网使用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

[关键词]互联网使用;信息获取;幸福感;数字乡村;网络基础设施

[作者简介]甘小立,广东金融学院经济贸易学院讲师,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农村经济与管理;汪前元,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劳动经济学。

[引用方式]甘小立, 汪前元. 互联网使用能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感吗?——基于信息获取视角的一个实证检验[J]. 产经评论, 2021, 12(4): 12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