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城投信仰、融资成本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

发布时间:2021-07-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基于2006-2019年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的4877只城投债数据,实证检验2014年后实施的剥离政府融资职能政策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城投债融资成本变化的影响,据此探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在政策实施后是否更市场化。实证结果显示,担保条款、区域、主体评级、含权等因素在该政策实施后显著影响城投债的发行利差,表明城投信仰发生了转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市场化水平得到提升。进一步讨论发现,在剥离政府融资职能后,担保条款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的效应在地区和城投债发行主体评级两个维度存在差异,担保条款显著降低了东部地区城投债的融资成本和主体评级较低城投债的融资成本。

[关键词]城投债; 城投信仰; 融资成本; 融资平台; 市场化

[作者简介]周天芸,博士,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金融机构管理;扶青,博士,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公司金融;吴泽桐,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硕士,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方向:公司金融。

[引用方式]周天芸, 扶青, 吴泽桐. 城投信仰、融资成本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J]. 产经评论, 2021, 12(4): 14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