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中国PPP项目的双边道德风险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方式,社会资本和政府的双边道德风险对中国PPP项目投资意愿和投资规模的影响有待深入探讨。基于手动收集的2015年和2016年中国PPP项目数据和测算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双边道德风险指标,采用Heckman模型来实证检验中国PPP项目投资意愿与投资规模如何受到政企双边道德风险的影响。结果表明:(1)中国地方政府在PPP项目立项招标中居主导地位,因而政府道德风险水平越高,即地方政府负债率越高或市场化水平越低或腐败程度越高,则PPP项目的投资意愿越高。(2)政府道德风险水平越高,PPP项目的投资规模越大;而企业道德风险水平越高,PPP项目的投资规模越小。因此,应加强PPP项目管理,鼓励民营资本积极参与PPP项目,以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我国PPP模式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PPP项目;双边道德风险;地方政府债务;Heckman两步法

[作者简介]郭桂霞(通讯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PPP理论与政策;赵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PPP理论与政策;庄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 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PPP理论与政策。

[引用方式]郭桂霞, 赵芳, 庄芮. 中国PPP项目的双边道德风险研究[J]. 产经评论, 2022, 13(4): 14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