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高水平FTA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质量的影响——基于总深度及知识产权条款深度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之一,自由贸易协定(FTA)内容及条款深度化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利用20102019年中国与19个贸易伙伴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数据,考察FTA总深度及知识产权条款深度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质量的影响和作用机制。结果显示:FTA总深度及知识产权条款深度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质量具有显著的提升作用,出口密集度是FTA深度影响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质量的一个重要渠道。研究结论为中国参与和制定高水平贸易规则、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实证依据和理论参考。

[关键词]自由贸易协定;知识产权条款;高技术产品;出口质量;条款深度

[作者简介]杜莉,博士,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世界经济、国际贸易;董,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国际贸易。

[引用方式]杜莉,. 高水平FTA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质量的影响——基于总深度及知识产权条款深度的研究[J]. 产经评论, 2022, 13(4): 13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