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管理层语调会影响股价暴跌风险吗?——基于业绩说明会的文本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利用2005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高管回复的文本信息,考察管理层语调对股价暴跌风险的影响及其机制。结果显示:管理层净正面语调与股价暴跌风险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即语调越正面的公司,股价暴跌风险越小,这表明业绩说明会中管理层语调具有一定的信息含量,投资者会依据管理层语调进行投资决策。将净正面语调分解为正面语调和负面语调后发现,语调与股价暴跌风险的显著关系主要来自负面语调的影响,负面语调的增加会显著提升股价暴跌风险,而正面语调对股价暴跌的抑制作用并不明显。进一步的机制分析发现,管理层语调越积极的企业,其信息披露质量越高,进而股价暴跌风险较低;管理层的超额语调越大,管理层语调越脱离公司真实情况,导致股价暴跌风险越大。另外,考虑企业的异质性和外部监管的影响效应,发现在股权分散企业和小规模企业,管理层语调对股价暴跌风险的影响更加突出。因此,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拓展投资者获取企业信息的渠道,是完善企业信息披露制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方式。

[关键词]管理层语调;股价暴跌;业绩说明会;信息披露质量;超额语调

[作者简介]张小慧,郑州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应用统计、文本分析;孙晓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经济统计;张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制度经济、公司治理;李万峰,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经济研究会教授,研究方向:企业管理、宏观经济。

[引用方式]张小慧, 孙晓玲, 张璇, 李万峰. 管理层语调会影响股价暴跌风险吗?——基于业绩说明会的文本分析[J]. 产经评论, 2022, 13(4): 11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