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社会信任、营商环境与企业创新——基于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的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正式制度的营商环境与作为非正式制度的社会信任如何相互作用并共同营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环境有待进一步讨论。基于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数据,探讨社会信任与营商环境相互作用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社会信任作为一种典型的社会资本,与企业创新呈现U型关系;营商环境对二者之间的U型关系具有显著的负向调节作用。这意味着当社会信任度不足时,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弥补社会信任的缺失,促进企业创新;但当社会达到高度信任状态时,优化营商环境对社会信任与企业创新关系的正向调节作用将减弱。研究结论对当前完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培育社会信任,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推动建立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社会信任;营商环境;企业创新;社会资本;非正式制度

[作者简介]赵红军,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政府治理与中国长期经济发展、外生冲击与制度变迁关系;吴桐乐,天津市渤海银行总行,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国民经济学。

[引用方式]赵红军, 吴桐乐. 社会信任、营商环境与企业创新——基于世界银行中国企业调查的经验证据[J]. 产经评论, 2022, 13(4): 8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