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质量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质量基础设施是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有机结合形成的新型基础设施,具有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融合相长的最佳结合点。立足于质量基础设施的技术属性和制度属性,从研发能力和融资约束两个渠道阐释质量基础设施影响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机理,并基于20052019年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库,实证检验质量基础设施对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及知识产权保护对这种影响的调节效应。结果显示:质量基础设施通过研发能力提升与融资约束减弱两个渠道促进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且存在企业规模和企业性质的异质性,以及区域非均衡现象。另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强度在质量基础设施与企业技术创新关系中起倒“U”型调节作用,且受各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偏离度的影响,区域非均衡程度呈扩大趋势。结论为客观评估中国近年来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绩效提供了依据,同时对如何有效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质量基础设施;制造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偏离度

[作者简介]张宝友,博士,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产业标准化与质量管理;吕旭芬,浙江华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应用分公司高级工程师,研究方向:管理咨询;杨玉香,博士,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孟丽君,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引用方式]张宝友, 吕旭芬, 杨玉香, 孟丽君. 质量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技术创新[J]. 产经评论, 2022, 13(4): 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