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周期:双月
出版地:广东省广州市
语种:中文
开本:大16开
ISSN:1674-8298
CN: 44-1670/F
邮发代号:46-195
复合影响因子:2.452
综合影响因子:1.259

查看更多>

刊号:CN44-1670/F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创新——基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

发布时间:2022-08-15|发布单位:《产经评论》杂志社

[摘要]网络基础设施是新时代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一环。基于“宽带中国”城市试点的准自然实验,利用20052018年中国282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渐进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创新的影响。结果显示:(1)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创新水平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2)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促进数字金融发展以及缓解劳动力错配三个渠道提高了城市创新水平;(3)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一促进作用主要提升了城市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的数量,并会随着城市创新水平的提高而增强,且在沿海地区、行政等级、财政自主权和市场化水平较高的城市更为显著。因此,应充分利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信息化和数字金融优势,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释放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带来的创新潜力。

[关键词]网络基础设施;城市创新;宽带中国;双重差分法

[作者简介]范红忠,经济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区域产业发展和政策等;范乐怡,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宋颜希(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产业经济学。

[引用方式]范红忠, 范乐怡, 宋颜希.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创新——基于“宽带中国”试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J]. 产经评论, 2022, 13(4): 52-67.